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课堂 > 正文

一颗丹心献教坛 ——冯尚申教授先进事迹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04 19:47

  他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和鲜花涌来时,他还是冷静沉默,仿佛一切与他无关,只一心扑在他的学术世界里。

  他是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151跨世纪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他的49篇论文在《科学通报》、《Chinese Physics Letter》、《物理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一说到物理,他是神采他的热情便飞扬了。

  冯尚申——物理学教授,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20多年的心血和汗水书写“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冯尚申是台州学院自己培养的教授,1984年留校工作至今。当他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低温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后,同济大学等重点高校相继向他发出了邀请。面对优厚的待遇、良好的研究环境,冯尚申毅然选择了放弃,回到了当时师资紧、条件艰苦的台州师专,成为学校第一个毕业后回校的硕士研究生。“理想和现实之间,也曾经让我感到心理落差”,但他最终选择奋斗在家乡的这方热土上。

  冯尚申说:“当我站上大学讲台的那一时刻起,就把自己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敬业爱岗,教书育人是我的目标。”他不断努力地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一方面认真钻研教材内容、知识结构体系、重点、难点,认真写出详案,不断地完善课堂教学方法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他一直承担《热学》、《电磁学》、《电动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即使在担任繁忙的行政工作后,也从没放弃课堂。他说,教学才是最本职的工作。在教学中,他注重向学生传授学科前沿知识和交叉学科知识,《热学》的课堂上,他组织课堂讨论,运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对宇宙大爆炸等一系列与热学有关的自然现象进行讨论,征服了所有同学,这堂课也成了多年后学生仍津津乐道的课。他把课堂、课程当作品牌来打造和经营,终于他主持的《热学》被评为2003年省高校精品课程。

  他也十分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帮助指导学生组建“家电维修小组”、“航模兴趣小组”、“电子设计创新园地”等活动小组,同学们在亲手实践中感受物理,体验物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活动小组的成员迅速成长,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毕业时成了市场“宠儿”,也更感激冯尚申教授的苦心培养。

  学者型的教师是冯尚申追求的理想状态,他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他广泛阅读有关大学物理教学研究的文章和物理学史方面的书籍,历年的《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物理教学》等杂志是他宝贵的资料。他清楚地了解全国关于物理学专业教学改革和各门课程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方向,这有助于他从事物理系行政管理工作;他广泛调研,吸收许多最新的教学研究成果,充实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使自己的教学能力不断得到加强,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几年后,权威的《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等杂志上也出现了“冯尚申”的名字,他在上面发表了教学研究论文14篇。99年主持完成省教育规划课题一项,指导物理系3位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都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冯尚申作为凝聚态物理学科的负责人,在科研条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创造条件开展研究。他的学术论文不断出现在《Chinese Physics Letter》、《物理学报》等各类核心期刊上,先后承担并完成了浙江省教育规划课题、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6项课题的研究工作,还作为主要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他重视学术梯队建设,帮助同事选题、制定近期和长期目标,许多教师在他的积极鼓励和指导下取得了不少成绩,为这个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由于教学和科研上的突出成就,1995年,冯尚申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晋升教授,成为我校最年轻的教授之一。还先后获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先进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先进教师,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梓优秀教师奖三等奖等。

  1997年开始,担任学院原物理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全身心投入到物理系工作中,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求真务实,广开言路,为物理系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迎接省校园文明建设评估、实验室评估、实验室搬迁、本科专业建设、升格评估、本科教学评估等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有个别教师互相之间不服气,他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各人应取长补短,互相尊重,才可以互相帮助,互相提高,才有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前景。物理系成了一个很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的实体,物理系党支部也多次被评为台州市及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直到现在仍然影响着这个群体。几位与他共事过十几年的老师对他的评价出奇的一致:踏实、细致、处事公道又不乏人情味、吃苦耐劳……

  因为出色的工作成绩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冯尚申在学校升格后担任了校长助理,分管成人教育、外事、协助校长管人事等工作。他从学校的大局出发,不图私利,忠于职守。在人事招聘和教职工考核上,他要求公开、公平、公正,倡导“阳光操作”。他爱护年轻教师,信电学院请他担任“老带新”的指导教师,他从来都是一口答应,并认真投入,从不以行政工作忙为理由推托;他尊重老教师,逢年过节,总是不忘登门拜访,嘘寒问暖,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求真务实、铁面无私和古道热肠使他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师生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