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课堂 > 正文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记台州学院团委书记金松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04 19:46

  夏日炎炎,对于学校中的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假期的开始。但是,对于金松而言,却意味着繁忙工作的来临。随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展开,他或亲自带队进企业入社区,或奔波各地看望慰问队员,或守在办公室关注实践动态,每天的活动情况,队员们的健康安全,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临行前的千叮万嘱,每一个细节都反复考虑;返程后与大家分享收获,他比谁都感到欣慰。金松,就是这样一个团委书记,把学生放在心中,全心全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在他看来,给大学生搭建一个锻炼、成长、提高的舞台,是他最大的责任和义务。在金松的领导下,2004年校团委被评为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同年,他和团委一起在学校年度个人和部门考核中双双获得优秀的佳绩。

学习:个人成长的动力

  金松认为,学习、学习、再学习,是一个年轻人成长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参加工作之初,金松在校办公室从事文字秘书工作,由于他的勤奋好学,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文字工作者。那几年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阶段,搬迁、合并、升格、庆典……,重大工作一个接着一个,对文字材料的要求非常高,因此他肩上的担子也格外的沉重。虽然整天与枯燥的文字打交道,但金松始终保持着一颗平静的心,坚持从学习中吸取养分,真正做到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高质量地完成了自己所承担的各项任务,由他负责起草的学校升格报告被教育部专家组称赞为“无可挑剔”。时至今日,谈起那段艰苦的日子,金松总是感慨“那是他受益最多、进步最快的阶段”。

  到校团委工作后,摆在金松面前的是一个崭新的岗位。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他更加重视自身的学习,即使工作再忙也不放松学习。在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他一方面利用各种渠道,搜集和整理共青团工作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并结合工作实际加以分析研究,用先进的理念指导行动;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思想教育、科技学术、实践服务、校园文化等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通过他的努力,学校的团学工作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断的学习、出色的工作为金松带来了许多荣誉:浙江省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台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共产党员……。但是,无论何时何地,他都没有忘记学习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有不足,有不足并不可怕,只有不断的学习,才有不断的进步”,这是金松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学习中他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体会到了成长的快乐。“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是他追求的人生目标之一。

工作:默默奉献的主题

  对待工作,金松总是那么执着。“尽力而为,追求更好”,这是他的一句座右铭,也是他多年工作的真实写照。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团委,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工作,是金松经常需要面对的一种情况。但是,他没有什么怨言,总是充满热情地工作,并为此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从他风风火火的脚步中,我们就能感受到他一贯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这一点,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朋友、学生都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然而,在谈到这些时,他却显得格外的平静。他说他并不特别,许多人也和他一样奉献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工作是大家一起做的,有了成绩更应归功于其他同志,因为他们也很辛苦,而且许多时候还不为人知。工作的时候,金松的话语不多,因为他奉行少说多干的原则,在他看来,只有做才能解决问题,他就是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人。

  金松的工作思路清晰、张弛有度、计划性强,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到校团委工作后,他敏锐地发现了学校升格后团组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夯实基础、拓展两翼、活跃校园”的工作目标,并进行了大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首先是建立了二级学院分团委和校院(系)两级青年志愿者队伍,狠抓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并落实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初步奠定了本科院校团学组织建设的基本格局。其次是积极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在系列化、精品化、社会化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基本做到了每月有主题活动,每周有单项活动,形成了科技文化艺术节、公寓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三大品牌活动。第三是改革一些传统的、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内容,对暑期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实践服务活动的组织模式、内容形式、宣传手段等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在金松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学校的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的成才就业等方面起到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工作过程中,金松考虑问题全面深入,乐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同时,他对工作又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不时萌发一些好的点子。他经常把自己的工作归结为“服务”两字,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于学校的改革发展,这是他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重视学生独立能力的培养,强调不要手把手牵着学生走,而要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提供舞台、给予指导,让他们依照自己的兴趣特长全面自由地发展。平时,金松经常上网看看兄弟单位的最新动态,收集一些工作资料,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在他看来,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既可以使自己少走弯路,也会带来许多工作的灵感。金松喜欢思考,爱问个为什么,也不介意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对于一些新生事物,他总是强调要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不怕有问题,就怕有了问题不思考、不改正,这是他经常对学生干部讲的一句话。

学生:难以割舍的情节

  作为一名团委书记,学生是金松永恒的话题。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既有很强的原则性,保持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良好风范,善于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又可以相互坦率地交流思想,容忍对方的缺点和不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和学生一起扫地搬桌。“初次与他相处,感觉他挺严肃的、不易亲近,但时间久了,就能感受到他的力量。我喜欢与他相处,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一名学生干部这样评价他们心目中的金老师。

  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支教归来的林远健同学提到金松老师,总是充满了感激。作为第一批响应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毕业生,林远健支教期间在松潘县开展了建“爱心书屋”和结对资助活动,在当地的孩子和台州学院大学生之间搭建了一座爱心桥梁。此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四川日报》、《钱江晚报》和当地的主要媒体都作了相关的报道。林远健说:“如果没有金松老师的支持,我没有机会、也没有可能去完成这样的工作,我很感激他,我替松潘县的孩子们感谢他。” 林远健还透露,当他结束支教回家后,找工作的事情一直是金老师帮忙着“张罗”。现在,第二批、第三批志愿者正在西部和省内欠发达地区继续奉献青春,还有无数的志愿者活跃在校园内外,金松对他们的关注和关心始终不曾放下。在他的心目中,这些学生既像自己的朋友一样可以无话不谈,又像孩子一样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呵护,他只有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做一些事情,才能放心,才能安心。

  一个整天与学生相伴的团委书记,一个把学生当作自己朋友的团委书记,一个一心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团委书记,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金松把自己的思想、热情、青春献给了大学生们,他收获的是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团的工作让他充满激情,让他甘于平淡,让他乐于奉献,这些才是最令他满足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