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课堂 > 正文

巾帼风采出恒心——记台州学院生命科学与医药化工学院李均敏老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04 19:45

  李均敏,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2005年当选为“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她多年的努力和付出凝成了这块勋章。

  7年前,李均敏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微生物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当时,她在“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肿瘤基因治疗的基础研究,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健人教授。她参与研究的课题是国家“863”科技重大项目,并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1998年研究生毕业后,她回到了家乡临海,选择进台州师范专科学校生化系当一名生物教师。当时学校的教学与科研条件十分简陋,根本没有什么仪器设备,她从研究所带来的用于基因工程的细胞由于没有超低温冰箱而全部死亡,她连最基本的DNA抽取实验都失败了。但她从未放弃自己所钟爱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2000年,李均敏抓住实验室搬迁的机遇,设计了自己熟悉的实验台,购置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需的最基本的仪器设备。当时她思考最多的是今后要从事什么研究?既要具有当地特色,符合当地需要,又要坚持自己所喜欢的分子生物学专业,实验条件又不能太高。这个时候,长期从事濒危植物七子花研究的金则新教授点拨了她。她想到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去研究七子花,探讨七子花的致濒机理,不仅可以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也可以给濒危植物的研究提供理论参考。由此,她确定了从事植物分子生态学的科研方向。

  但是科研的道路仍旧很曲折,试剂没有、微量取液器没有、液氮没有、冷冻离心机没有……各种困难接踵而至。最大的障碍是植物分子生物学与以前所从事的肿瘤分子生物学技术上的差异。李均敏说:“在科研中最难熬的不是实验过程的艰辛,也不是实验失败的打击,而是研究道路上的孤独,没有人指导,没有人商量,没有人可以交流,我只能自己去解决实验中所碰到的任何一个问题。”李均敏没有气馁,她系统地检索了植物分子生态学的相关文献,从重复别人的实验开始了对植物分子生态学的探索。第一个实验足足化了半年的时间才获得成功。没日没夜地重复实验,失败似乎没有尽头,但她仍从每一次实验的改进中看到前进的希望。一想起这半年,至今她都会热泪盈眶。

  她就是以这样的刻苦和执着开辟了一条科研新路。几年来,她先后参加了4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课题、4项浙江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主持了1项浙江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和2项校立重点项目的研究。在国家一级学术期刊《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林业科学》、《环境科学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台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

  在教学这条道路上,李均敏也非一路坦途。1998年刚到学校时,由于一名从事《生物化学》教学工作的老师外出访学,她得以执教与本专业最接近的一门课程。第一次上课,非师范毕业、从未上过讲台的她很紧张。课备得非常精心而充分,增加了很多课外知识,还用了投影仪。然而,踌躇满志的她却被泼了一盆冷水。由于课堂容量太大,知识太新,学生根本不能适应。第一次上课她败得一塌糊涂,没有学生认可她的授课方式。于是,她一边教学一边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讲课艺术。半年后,她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

  课堂上,李均敏的讲课广受同学们好评;课堂外,她也是很受大家欢迎的辅导老师。不少学生的专业论文和考研都得到了她的指导。自98年任教开始,她指导的学生论文格式规范,质量较高,每年都有不少获校优秀论文奖和学生科研成果奖。更有应丹平、顾立萍两位同学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分别考取了杭州师范学院和西南师范大学生物学方向的研究生。

  同时,李均敏还担任着班主任及本科生的导师。她不但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人生经验教育学生,还用母亲一样的爱关心学生。当得知01级生物本科班有一个宁波籍女生家境贫寒、靠村里的捐款才交的学费时,她一方面积极为该女生争取学校的优惠政策,一方面自己掏钱资助她,并承诺每年为其提供1000元助学金。在帮助解决经济困难的同时,李均敏还经常找她谈心,询问她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她排除一切干扰,认真完成学业。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该名女生成绩优异,在第二学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还积极报考研究生。像这样关心资助贫困生的例子还有很多,但李均敏总不愿提起,觉得没做什么。

  李均敏老师的努力也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充分认可。她被评为校首届师德标兵,第三届和第四届中青年骨干教师,入选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入选2003年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并于2004年破格晋升副教授。

  他一心扑在教学和科研上,放弃了许多休息娱乐时间。多年下来,几乎每个中午都没有休息,每天下班回家都很晚,每天晚上都会忙到半夜后。周末别人都处去玩了,她却坐在电脑前,整理数据、撰写论文,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连她几岁的孩子都知道妈妈很忙,要学会自己玩。谈到孩子,她有些愧疚。她说只能晚上回家陪陪他,而且不能很久。孩子从小就是姥姥、姥爷照顾的。但孩子很懂事,妈妈在电脑前工作的时候,他也陪在旁边,聪明的他3岁就学会了玩电脑,这样可以和妈妈一起“工作”了。因为他知道妈妈在电脑前的时间最多。李均敏的爱人也非常理解支持妻子,知道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他用自己的爱包容了她的忙碌,用更多的付出温暖这个家。说起这个家,李均敏一脸甜蜜。谁想得到,这个柔情的女人整天与实验室里的冰冷仪器打交道,却毫无倦怠。

  李均敏,以她女性特有的坚韧、勤奋、善良、博爱进行着她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工作,以她共产党员奋勇争先的人格魅力感染带动着周围的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