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课堂 > 正文

“我要做一块海绵”——王芳先进事迹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04 19:44

用“风风火火”来形容一个文静的女孩子似乎有些不搭调,但用在王芳身上却显得洽如其分。用她朋友的话说:“她永远都那么的活力四射,任何方面都不甘人后,从大一到大三,她几乎每天都在忙碌着,真难以想象她怎么会有如此旺盛的精力!”

大学三年,她的每一天都过的充实、精彩,几乎每学期都拿一等奖学金,并先后获得了台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以及人文与社会学院的各类奖项。

立志做“海绵”

“我要做一块海绵”,这是王芳进大学以前给自己立下的一个决心。她说她要像海绵一样在大学的校园里尽情吸收养分,更要学着释放,“不断吐故纳新的我每天都是新的。”

她就是这么一个有着强烈进取心的女孩,会给自己加压。大一时她就立志考研,除了自己的专业课,她还要提早为考研作准备。于是,当其他同学在寝室里享受娱乐节目时,她早已坐在教室的某个角落开始啃英语词汇和在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专业书;周末,当其他同学还躺在床上想着该如何打发日子时,她早的日程表早已排得满满的。她有一句名言:速度是什么?当别人还睡着,你就要起了;当别人起了,你就走了;当别人跑了,你已飞了;当别人飞了,你已经到了!

是的,她起了,跑了,飞了,总比别人快一点。平日里活泼开朗的她一旦沉浸在书里就完全变了一个人,聚精会神,脸色凝重。她的求知欲很强,不明白的知识点从不轻易放过,或记下来待晚上回寝室开“卧谈会”慢慢讨论,或直接向老师学长请教,直到融会贯通。也正是有着如此强的求知欲和孜孜不倦的苦读精神,在积极准备考研的同时,她仍然一直保持着专业课学习上的优势。她的“两不误”让许多老师和学长都啧啧称奇,“这女孩不简单!”

先务实,再创新

本来大家都觉得,王芳一样“苦学”的人,应该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吧。可偏偏她又是一个活跃份子。大一时她加入了中文系学生会的生活部,一个有思想敢作为的新干事让大家刮目相看,大一结束时,她如愿以偿地被聘为人文与社会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
她说,我的工作理念是“先务实,再创新”。她坚信创新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应该建立在务实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不断开拓。只有把服务同学日常生活的工作做好了,才能有基础有精力创新。她组织开展的寝室设计大赛、厨艺大赛、clean-clear卫生评比等常规活动,为丰富寝室文化另辟蹊径。

筹备一个活动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考验人的毅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女生爱美,王芳也不例外。从大家每日在镜前流连得到启发,她筹办了一个化妆班。她说,从组织宣传报名到联系教师,经历了许多困难和挫折,有时也想放弃,但就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最后还是成功了。“其实大家都很需要一些实用的生活小技巧。当那些原先连画眉都不会的同学,到学期结束时告诉我她们已经基本掌握了生活妆并懂得了许多护肤知识时,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太值了!”王芳感慨的说。

“为同学服务”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王芳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还非常关注时事。她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不是《流行花园》之类青春偶像剧,而是新闻类节目,尤其是时政分析。她很关注“台海问题”,并有意识地搜集有关这方面的资料。“今年‘台海问题’上最大的转折是国民党主席、亲民党主席及新党主席的相继成功访问大陆。随后,马英九当选新一届国民党主席,宋楚瑜连任亲民党主席……”一说到台湾问题,她就开始滔滔不绝了。

作为学生党支部的副书记,她正在着手进行“提高学生党员政治觉悟”的活动,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让每个党员都能独立的进行时事分析,有正确的政治嗅觉。让他们在每次的党员会议上逐个作报告,把自己的见解和其他同志一起分享,一起探讨。她就是以这种大家都感兴趣的方式,在无形中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

王芳说:“我从来就没有忘记过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在她看来,一个学生干部应该努力去做的就是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她能够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起到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一定首先做到。她对待工作不仅充满热情,而且讲究方法与策略,与班长配合默契。团支部书记的作用就是要做好同学们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与班内同学的交流,通过交流及时准确地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使问题及早得到解决。她带领团支部组织座谈、讲座、自我测定、心理咨询等一系列活动形式来解决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发现同学有困难时总她会主动提供帮助,与同学关系非常融洽,在班级中口碑良好。同时,贯彻落实学校的规章制度,传达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心声,她也是学校与同学们交流沟通的桥梁。

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提起王芳总是赞不绝口,亲昵地称呼她“小老师”或是“王姐”。因为王芳确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在担任寝室辅导员的一年时间里,她经常到所负责的03中文(2)班的2个寝室,与同学们交流,尽其所能把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和她们一起分享,给他们一些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当得知有位同学性格内向,独来独往,不能与寝室其他同学融洽相处时,王芳侧面打听了一下,原来这位同学家庭贫困,心里自卑,不愿与别人接触。她找机会与女孩促膝长谈,解开了她的心扉,女孩逐渐融入了集体,笑容绽放。

王芳说,人生的路我还刚起步,现在充实丰富自己是我的目标,我很愿意在我接受师长们关心帮助的同时,还能为别人做点什么。小荷才露尖尖角,这位充满了勇于进取、甘于奉献的年轻党员,一定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