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省纪委省监委召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31 18:44

12月24日下午,全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工作视频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罗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7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全省37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

许罗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三个地”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经常性重要工作,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全省共查处享乐奢靡之风问题11082160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28人,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享乐奢靡歪风得到有效治理。201810月以来,全省上下把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政治纪律的高度来抓,共查处问题2648468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64人,整治氛围基本形成。坚持专项治理与制度建设相统一,按照“原则上要比中央发的文件更具体和严格一些”的要求,建立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密切联系群众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体系。

许罗德强调,从近年查处问题看,“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当前我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3类问题较为突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中央纪委工作意见以及电视电话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从具体人具体事抓起,靶向发力抓重点,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上,要强化纪律教育,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当面拒收、不送、主动退还礼品礼金,省纪委将专门发文强调纪律,进一步规范礼品礼金处置和廉政账户管理。同时,对“烟票”突出问题部署专项整治,协调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切实刹住“烟票”歪风。在违规吃喝问题上,加强对单位食堂、培训中心、招待所等内部场所,驻外机构和县乡基层、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薄弱环节,公函、报销管理、财务票据等关键要素的监督检查,要对“会所中的歪风”组织一次“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上,严格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肃工资纪律规范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的通知》,省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进行抽查,对通知下发后仍然顶风违纪的,从严处理。针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健全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借助职能部门税控发票平台、加油卡电子信息等大数据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关联分析等新技术新手段抓早抓小,对领导干部以稿费名义领取职务作品报酬问题,各地将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清退。此外,对“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简单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跟进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问题产生。

许罗德强调,要推动纠治“四风”工作向纵深发展,重点要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在纠治“四风”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全过程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督促各职能部门积极发挥职能监管作用,健全纠治“四风”统筹协调、分析研判、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对“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不留情面,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要精准把握政策,综合考虑问题性质、情节轻重、时间节点、本人态度等因素,深化运用“四种形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等现象,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推进制度完善,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答疑解惑、补充细化、修订调整、出台规定。要带头履职尽责,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理念,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坚决防止“灯下黑”。

会议还对元旦春节期间加强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