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内动态 > 正文

台州学院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来源:台州学院纪委办 发布时间:2012-06-04 17:24

2011年,是学校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宗旨,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为抓手,强化教育、制度、监督,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1.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及胡锦涛同志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案例教育、提示教育、谈话教育、氛围教育。充分发挥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的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修身教育。

2.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提出学校贯彻落实方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执行、做好表率。

3.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校园廉政文化系列活动,把廉政文化贯穿于校园文化活动中,贯穿于校、院机关作风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廉政文化“进课堂”的有效途径,培育大学生的廉洁意识,营造“敬廉崇洁、诚实守信”良好氛围,努力创建“廉洁校园”。

    二、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1.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健全反腐败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一岗双责”的落实。

2.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认真梳理学校各项反腐倡廉制度,针对学校实际,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惩治制度建设。

3.进一步推动管理制度创新。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干部人事、财务管理、招生考试、基建(修缮)工程、物资(设备)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等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廉政制度建设,鼓励机制创新,规范程序运行。推动建立健全的科研经费管理监督制度,规范科研经费使用、报销的程序和制度。

4、加强廉政风险的排查和预警防控工作。在廉政风险排查的基础上,明确重点风险,科学确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订防控措施。实行风险点分级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将廉政风险的防控与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结合起来。

5.加强对各单位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认真组织制度的学习和宣传,营造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普通干部自觉学习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氛围。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得到落实,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检查,全面履行纪检监察审计职能

1.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群众评议等制度,着力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2、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贯彻国家《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颁布的《实施意见》,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提高学校权力行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

3、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治理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加强对铺张浪费的治理和整顿。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控制各类庆典活动。

4、切实加强对基建(维修)工程、物资设备采购、招生考试、科研经费使用、人员评聘、职称评审、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5、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以提高审计质量为重点,做好常规性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规范财务行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根据条件,逐步开展专项审计工作。

6、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通过受理和查办群众的信访件,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以“双满意”评比为载体,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

1.继续开展“双满意”活动和评选,完善活动内容和评选方法,继续落实《台州学院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十条措施》,进一步推进行政部门和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师生,以良好的机关和干部作风促进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

2、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省第十三届大运会的顺利召开,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3、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领导联系学院联系总支、联系班级联系寝室、联系教师联系学生制度。深入基层,了解师生,关心师生。

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1、切实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根据纪检监察工作需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两风”监督员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加强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强学习培训和外出交流,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